Sep 7, 2008

見龍卸甲─走完美麗的一圈

我的弟弟 Justin 很喜歡看電影,
對於他看過的電影,
總是有一些獨特並且發人省思的想法,
有時他會透過文字把這些想法紀錄下來,

我將他的文章放在 Justin專欄,
有興趣的朋友歡迎點閱,
也歡迎您提供想法以及回應,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見龍卸甲這部電影描述三國時代名將趙雲的故事。週遭的友人普遍對這部片評價不好,認為是爛片,說劇情沒有照原著,而且亂編一些歷史沒有的人物,結局也是出人意料地爛。我看完後大概知道他們為什麼覺得是爛片了,因為和最近的幾部一樣是在描述戰爭的電影相比,如投名狀、赤壁等,見龍卸甲的戰爭場面氣勢明顯不夠大,主要人物數量(也就是在劇中佔有決定劇情發展的角色人數)也較單薄,這部片其實只有一個主角和一個配角,而投名狀有三個主角,赤壁就更不用說了,有好幾個。結局也較沒有張力(雖然赤壁也是沒有結局,但大家都知道他要出第二集)。雖然如此,我還是想要為這樣的片寫出一番評論,因為我發現從不同角度去看這部片也是頗有一番心得,為大家眼中的爛片寫出影片要傳達的涵義也是一種挑戰。


首先,見龍卸甲只是取材自三國的一個人物─趙雲,來編出一段故事,一段兩個如兄弟般的好友一起為人生的理想、事業、功名奮鬥的故事。這兩人就是趙雲和他的同鄉好友,羅平安,分別由劉德華和洪金寶飾演。羅平安是虛構人物,原著沒有這個人,而趙雲在本片的經歷和故事也是重新編過。此片一開頭由羅平安帶領同鄉新兵趙雲加入蜀軍,以大哥照顧小弟般的身分教導趙雲帶兵打仗,並送給趙雲一幅漢朝國土地圖,告訴他若能帶領兵馬繞完國土一圈,就是一統天下之時,屆時必定一同衣錦還鄉。接著趙雲憑藉著一身好武藝以及天生的將才智謀,快速晉昇至蜀國五虎將之一,而羅平安依然是一介小兵,但他扮演的角色是非常矛盾的。他其實是個很有理想,有抱負的人,希望自己才是五虎將,而且畢竟他曾經是趙雲的大哥,當初是希望帶領著這小弟一起打天下,如今同鄉的趙雲威名天下皆知,職階一直高昇,而他卻因為能力不足原地踏步,與這小弟距離愈來愈遠,心理的不平衡可想而知。但這是不能改變的事實,趙雲不是劉備,他的飛黃騰達不代表有權力把他的至交親友全部拉上來。


然而歷史的大方向是不容編劇竄改的,我們知道最終蜀國沒有統一天下,而趙雲也跟隨諸葛亮北伐魏國多次,從年輕猛將變成老將軍了,羅平安仍然還是平凡的羅平安,兩人唯一相同之處是都已年屆古稀,白髮斑斑。令我感動的是,羅平安始終是趙雲的好大哥,他或許嫉妒趙雲,或許在過去趙雲以五虎將身分征戰立功時沒有繼續在其身邊扶持他,但他在老趙雲最後一戰的危急時刻奮力遞弓給趙雲退敵,其畫面是感人的,我看到導演在這段特別用心安排。那時趙雲獨戰魏國多名年輕大將,顯得年老力不從心,長槍被打落,將要落敗之時,一樣是老頭子的羅平安提弓箭騎馬衝出欲射向敵將解救趙雲,卻不小心將箭從手中滑落,徒留一個弓在手中,急忙將弓扔給趙雲,趙雲也果然是寶刀未老,憑著弓擊退敵將。


既然是最後一戰,兩人也說出了心底的話,羅平安坦誠說出他最想打敗的是趙雲,趙雲則是感嘆繞完國土一圈了,天下卻也沒太平,他真正希望羅平安才是天下人口中的常勝將軍,而不是他。這時蜀軍已經全數陣亡,只剩下趙雲和羅平安。魏國大軍則步步逼近。兩個老人回憶起當年從軍的情景,心中的理想伴隨著一幕幕回憶,如今都只是一場空,羅平安最後一次幫趙雲擊鼓吶喊,不久兩人一同消失在這戰場上。


每個人在年少時應該都曾在心中懷有一個理想,有人堅定目標朝著它奮鬥,但最終能真正完成的有幾人?在事業上的同儕朋友或許是合作夥伴,或許是競爭對手,當看著朋友功成名就,自己是衷心的祝賀還是酸葡萄心理。這些情形在國內的政治圈最顯而易見,同黨的好同志加官晉爵,眼紅的同志便開始策劃如何鬥垮他,今天是友,明天就變成敵。此片洪金寶真實演出羅平安的感受,他不是聖人,但他也不是壞人,他見不得小弟的發跡,最後卻也願意放下一切,繼續扮演趙雲的好大哥,而趙雲也不再執著於理想,尤其最後他說了一句饒富深意的話:「我已經走完了美麗的一圈。」生命繞了一圈最後還是會回到原點,佛家說:「回到家了!」就是這意思,這是對生命的一切圓融地接受了,不再執著的一種態度。過去一向覺得劉德華演技不太好的我覺得他在這部片真的得到發揮,演得恰如其分,自然流露出趙雲身為一個名將領在面對部屬、友情、理想、甚至最後死亡的神情。至於片名「見龍卸甲」的由來,我想還是留待讀者有機會看到這部影片時再慢慢體會吧!
_
_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